返回首页

白求恩志愿专家两会建言丨梁益建:培养教师成为“脊柱侧弯初筛者”,减少“被折叠”的孩子

2022-03-11

最是一年春好处,又到一年两会时。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改革大计,共谋发展良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发展社会工作,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健康发展。同时,在妇女儿童、乡村振兴、养老服务、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社会心理服务、法律援助、行业协会商会等多个领域提出了新要求,对社会力量的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的多名志愿专家作为医药卫生界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汇成振奋人心的“医界好声音”。他们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白求恩精神,发扬在平日工作中,撰写在两会建言里,形成服务患者和公众、联动医疗和慈善领域的公益纽带。



梁益建.jpg


培养教师成为“脊柱侧弯初筛者”,减少“被折叠”的孩子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经历一下午代表团全体会议后,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梁益建抽出时间,远程关心起一名48岁的江西病人。这名极重度脊柱畸形的病人,不久前从千里外的江西启程,慕名找他救治。梁益建赶在参加全国两会前,操刀给这名患者做手术。


“报告梁主任,患者情况很好!呼吸没有那么困难了,还能下地走了!”5日,医院骨科医生向梁益建“云报备”那名病人的各项指标,梁益建看后很欣慰,随后回复起其他患者的短信:“我现在在北京,请您联系其他医生咨询”。


这位全国人大代表出发时迟到了 网友却说“谢谢您”


当好一名骨科医生的同时,全国人大代表这个身份让他扛起更多责任。履职五年,梁益建代表提的很多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都体现在对患者的关怀上。同时,他也对医疗事业的前景充满关心。


梁益建代表表示,脊柱侧弯关系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如何做到有效预防?要从小进行普法教育,从青少年抓起。本次全国两会,梁益建关注的是医疗健康领域,在2021年四川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到2025年基本完成待遇保障、筹资运行、支付方式、药械集采、基金监管、医药服务供给、医保管理服务等方面改革任务;到2030年全面形成了以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底托,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款、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


为提升生育率、预防中小学生脊柱侧弯提出新建议


今年全国两会,梁益建带着“将人工辅助生殖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建议组织专家培训教师群体对脊柱侧弯的科普认识”“国家二级教授、大国工匠、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返聘后可保留行政职务至65岁”等6条建议来到北京。


以“组织专家培训教师群体对脊柱侧弯的科普认识”为例,梁益建认为,目前成都等地率先将脊柱侧弯矫正手术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但国内对脊柱侧弯的预防措施仍不足。梁益建认为,与其耗费大量财力精力去做大范围、海量的中小学生脊柱侧弯筛查,不如培训一批脊柱侧弯的“鉴别员”“初筛者”“科普员”,而最好的人选正是教师群体。


他建议,国家卫健委、国家教育部可鼓励医疗专家对教师群体展开科普教育,合力让“被折叠”的孩子越来越少。“学生一批批在换、在变,教师群体相对稳定,教老师们初步辨别哪些孩子存在脊柱侧弯,再向家长转达尽早干预治疗的意见,这是很高效的方法。”


梁益建表示,最近,他们医院将和成都市新都区一所中学试点,对该校进行脊柱侧弯的教师培训。“这样的科普培训可能不到半小时就能教会老师判断,教他们看孩子们的肩膀是不是一样高、左脸右脸是否一样大等,再由他们转达家长带娃及时就医。”


此次全国两会,梁益建也建议将人工辅助生殖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人工辅助生殖医疗费用可能在3万至5万元左右,目前靠人工辅助生殖医疗技术怀上宝宝的成功率约五成到六成,有的人要尝试几次才能怀上,但因为经济条件又无法尝试多次。为促进生育,不妨将这笔钱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梁益建还建议,国家二级教授、大国工匠、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返聘后可保留行政职务至65岁。“很多国家二级教授、大国工匠、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到了60岁,返聘后不能保留行政职务,会削弱这个群体的责任心、积极性、创造性,也会影响这个群体发挥实际作用和最大余热。”


身为人大代表,梁益建认为除了荣誉和身份,更多的是一种责任。他表示“我身为代表所起的作用就是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推动社会的改善,非常珍惜能有这个机会为人民服务。”

返 回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3151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52号太平金融大厦11层1101  邮编:100084

电话:010-88115501  传真:010-88115501转801  邮箱:contact@bqejjh.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