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白求恩志愿专家两会建言丨刘璠:立足本职工作,回应社会关切

2023-03-10

东风浩荡,梦想催征。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共话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共同展望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光明前景,不断汇聚乘势而上、迎风破浪的信心和力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报告中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五年来,我们推进政府依法履职和治理创新,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方面,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完善基层治理,优化社区服务。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健康发展。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的多名志愿专家作为医药卫生界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汇成振奋人心的“医界好声音”。他们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白求恩精神,发扬在平日工作中,撰写在两会建言里,形成服务患者和公众、联动医疗和慈善领域的公益纽带。



刘璠-竖图.jpg


“很接地气,也很鼓舞人心!”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现场聆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大学附属医院骨科临床研究中心主任、白求恩公益基金会老年髋部骨折专家委员会志愿专家刘璠信心满满。刘璠说,报告回顾了五年来国家在医疗卫生方面所做的举措,我国深入推进了健康中国行动,并将其作为国家战略,从而深化了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报告还重点讲述围绕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方面所做的工作。

对于群众关心的看病贵和看病难的问题,党和政府也下了大气力。对于看病贵,进一步提高了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从最初的450元提高到610元;将很多群众急需的药品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推行跨省医保直接结算,惠及5700多万人次;推行药品和医用耗材的集中带量采购,降低患者费用负担逾4000亿元。为解决看病难问题,持续不断提高县域医疗卫生服务的能力,完善分级诊疗制度,设立13个国家层面医学中心,布局建设了76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此外,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方面,也从人均财政补助50元提高到84元。

经历了三年的新冠疫情,准备组建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刘璠表示认为这个举措很有必要。报告中还提到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他说这可以进一步解决看病难问题。


刘璠.jpg


在会前准备工作中,为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刘璠广泛开展调研,听取社情民意,并吸收采纳了致公党南通市委会课题建议,形成推动高质量养老服务、加强新市民群体住房保障建议,积极为国家改革发展建言。

“目前,机器人的技术核准测试已全部结束,医疗器械合格证办理后,我们就可以投入临床试验,预计到2025年左右能够投入临床使用。”刘璠介绍,新研制的骨科机器人能实现个性化给药、治疗,让治疗手段更精准智能。

除了推进传统医学向智能医学转变,刘璠还从事一线手术、青年医生培养等工作。尽管工作繁忙,他始终牢记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一有空闲,他就奔走于法院、检察院、妇联等多个部门,实地了解情况,深入社区、乡村听民声,竭尽全力地为群众鼓与呼。

过去5年,刘璠提交了众多建议。其中,除了和他本职工作相关的医疗领域,更多的是养老、教育和科技等关乎国计民生的建议。刘璠认为,好的建议要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关注社会热点,既接天线,又接地气。

在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背景下,老年人的健康问题一直备受关注。2021年,刘璠提出将老年医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体系建设发展的建议。“调研中我发现,现在我国还没有国家级老年医学高校教育教材体系,缺乏系统的老年医学人才培养机制和标准,我们需要培养更多人才,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服务。”

基层卫生人才也是刘璠一直关注的重点。2022年,他提出了加强村医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村医人才流动机制的建议。建议提出要统筹推进基层卫生人才双向流动,推进职称评审和聘用改革,根据村卫生室的特点,从村医的履职业绩、工作年限和权重等三方面去推进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可喜的是,这一话题已被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我也观察到,我们南通的农村医疗室里已经有了越来越多的年轻面孔。”

2023年全国两会,刘璠在公共卫生事件舆情处理、推动高质量养老服务、加强新市民群体住房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多个建议。

“‘新十条’出台后,曾经出现过‘囤药潮’。当时,一些专家在网络发布一些信息,部分未经核实的信息放大了群众焦虑。”因此,刘璠建议,未来涉及公卫事件处理大政方针、防治原则、结果结论等内容都需由国家指定官方机构发布,相关舆情如预防举措、治疗建议、科学数据等需要由国家对口权威机构如国家疾控中心官宣。“与公卫事件救治相关的各学科专家可以在学术场合发表意见,并与同行充分讨论形成共识后报国家相关部门参考。”


文章来源:南通日报

返 回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3151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52号太平金融大厦11层1101  邮编:100084

电话:010-88115501  传真:010-88115501转801  邮箱:contact@bqejjh.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