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携手愈见美好丨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公益活动走进华奥学校

2023-12-29

“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主题。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他们的茁壮成长事关万千家庭与祖国未来。培育少年儿童健康意识、享有健康童年,是“全民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一直坚持倡导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理念,希望通过倡导类、科普类、体验类、疗愈类等活动,号召全社会关注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议题。2023年12月28日,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华铁传媒集团社会责任部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携手心理咨询专家侯传君(2023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白求恩·愈见未来心理疗愈项目”志愿专家)在北京市石景山区华奥学校开展了艺术疗愈和爱心物资捐赠活动。


0.jpg

冬天来了,城市“小候鸟”也要暖心.png

在庞大的流动人口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城市的“小候鸟”,这一群体不容忽视。在与父母来到新的环境中,他们的心理状态、情绪变化、主观幸福感水平等方面都应当被重视和关爱。北京市石景山区华奥学校创办于1997年,全部招收进城(来京)务工子女, 2004年8月获得政府办学许可证,2008年办学类型由小学学历教育变更为中、小学学历教育。在与校方的沟通调研后,本次活动主要面向六年级学生开展公益服务。由于家庭环境、社会环境的不同,进城务工子女往往与城市里的孩子在观念上、习惯上存在着巨大的差异。该群体受父母文化水平、家庭经济条件、城市学籍等因素的限制,往往得不到良好的教育,没有城市里同龄人开阔的眼界和较为广博的知识,有的甚至还存在不良习惯。初入城市,有的会因为父母从事的职业,家庭收入低,生活质量差,容易产生自卑情绪,甚至因“情感饥饿”产生厌世自闭、社会逆反等不良心理。同时,该校的美育相关课程资源相对匮乏,亟待社会爱心力量的支持。

从陌生到熟悉,从羞涩到自信,学生们逐渐在艺术疗愈中感受到了心灵的放松和情绪的把握。生动有趣的《镜子的秘密》绘本故事、放松身心的冥想、自由抒发观点的互动问答,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完成了对孩子们的心理疏导,让孩子在放松的状态下表达内心情感,增强自我认同感,体会内在绽放的美好。


1.jpg

2.jpg

10.jpg

4.jpg

“这不一样!不像之前的美术课”.png

本次活动希望通过心理咨询及艺术疗愈的方式,关注“城市候鸟子女”的心理发展,通过开展积极有效的公益活动和精准帮扶,促进进城务工子女心理上认同,心态上积极,心情上愉悦。“我以为是上一节美术课呢!这个不一样!”活动结束后,坐在第一排的浩辰(化名)对志愿者说到。他指着自己在课堂画出的作品说,“侯老师说了,美是属于自己的,我们今天不评画得好坏”。“我希望在空旷的地方一个人呆着,这样我最最最放松。这样就可以做自己。”坐在窗边角落的学生羞涩地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志愿专家侯传君及时回应和鼓励了她,“孩子,即使你和别人、和很多人在一起的时候,也可以做自己!”一句坚定的鼓励,也是针对孩子们情绪的敏感捕捉。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完成了对孩子们的心理疏导;在用画笔表达情绪的过程中,孩子们第一次对心理健康有了初步感知。

艺术是疗愈身心的一剂良药。镜子绘画环节,孩子们拿起画笔,一笔一划地描绘着内在世界的自己。在用画笔表达情绪的过程中,志愿者们对孩子们进行了耐心的沟通与指导,让孩子们第一次对心理健康有了初步感知,更进一步探寻自我,释放自我,疗愈自我,将内在世界中的情绪、压力、焦虑宣泄出来,收获了自信和向上向善成长的力量。在分享中,孩子们学会了关爱他人、赞美他人,也学会了欣赏独一无二的自己。

临近新年,志愿者们为孩子们送上了最美好的期待和祝福,还拿出了精心准备的暖冬礼物“围巾”一一给孩子们带上。同时,志愿者们也收到了来自孩子的绘画作品作为新年礼物。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度过一个暖心的冬天,每个孩子也都能用行动绘就更加斑斓的未来,阳光健康地成长!


5.jpg

7.jpg

8.jpg

9.jpg


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也牵动着每一个家庭的心。加强心理健康的促进工作是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必然要求。公益不是因为有意义才去做,而是做了才有意义。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希望持续集合爱心力量,做好少年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守护人、筑梦人,通过多元化的公益举措关爱他们的健康成长!护苗有我,和你“益”起“愈”见美好未来!

返 回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3151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52号太平金融大厦11层1101  邮编:100084

电话:010-88115501  传真:010-88115501转801  邮箱:contact@bqejjh.org.cn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3151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52号太平金融大厦11层1101  邮编:100084

电话:010-88115501  传真:010-88115501转801  邮箱:contact@bqejjh.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