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母亲的河·肿瘤防治公益项目”锡林郭勒盟站启动

2023-12-18

2023年12月16日,由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发起的“母亲的河·肿瘤防治公益项目”锡林郭勒盟(以下简称“锡盟”)站启动会在锡林浩特市召开,会议由锡林郭勒盟中心医院承办。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放射治疗专委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放疗科主任王俊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放疗科副主任江萍,白求恩公益基金会项目发展部部长殷乐,锡盟妇联副主席陶丽,锡盟卫健委副主任门守祥,锡盟妇幼保健院党总支书记张振鹏,锡盟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洪武,党委委员布和朝鲁,院长助理、肿瘤科主任李蕊仙,以及医院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肿瘤治疗相关专业的专家和教授,各旗县医院的专业骨干参加了启动会。会议由锡盟中心医院微创介入科主任王明军主持。


1.jpg

王洪武院长首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锡盟中心医院的发展建设成果,并表示,“母亲的河”项目的推广意味着锡盟地区将有更多的女性患者得到关爱,更多的家庭得到救助。该项目落户锡盟中心医院,可以进一步促进医院肿瘤放射治疗的高质量发展,助力锡盟中心医院肿瘤综合诊疗中心的建设,提高区域影响力。


2.jpg

门守祥副主任表示,近年来,锡盟肿瘤防治事业形势向好,但同时恶性肿瘤尤其是女性肿瘤发病率仍逐年上升,希望锡盟中心医院携同全盟各家医疗机构,对接好项目、传承好白求恩精神,珍惜“母亲的河”项目提供的宝贵专家资源,更好地给予困境肿瘤患者医疗和经济上的援助,帮助她们勇敢面对疾病,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王俊杰主委在致辞中介绍了发起“母亲的河”项目的初衷和重点成果,项目启动至今已经在全国“流淌”了8站,已有60位困难母亲得到救治。王俊杰主委讲到与锡盟中心医院的深厚渊源,坚信锡盟中心医院能够践行责任、使命、担当,将“母亲的河”项目带来的前沿放疗技术、服务理念、爱民情怀反馈给广大人民群众,一起携手,预计用三到五年时间,将锡盟中心医院发展为国家级区域肿瘤治疗中心,通过“强基层”打造一批不动的人才队伍,让患者在当地就能得到高水平治疗。“母亲的河”项目在推进的过程中,也将不断地优化制度流程,让患者更加方便获益。今后,项目将继续整合优质资源向全国各地的基层医院“流淌”,惠及更多的基层医院和肿瘤患者。


3.jpg

启动仪式后,王俊杰主委还做了《放射治疗在肿瘤治疗中的地位》专题授课。


4 拷贝.jpg

根据锡盟中心医院放疗科室的实际发展需求和肿瘤患者的治疗需求,项目还邀请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放疗科热疗与综合治疗学组组长曲昂、头颈部及神经肿瘤学组组长田素青、微创近距离与消融学组组长姜玉良、免疫靶向放射与免疫靶向学组组长吉喆、医学物理师孙海涛、护士长马骏、技术组组长赵田地、技师邵玉霞等专家为锡盟中心医院带来为期2天的技术指导。


4.jpg

北医三院的专家指导微创介入科团队完成了锡盟地区首例CT引导下3D打印模板辅助下精准放射粒子植入术,该手术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医院肿瘤综合治疗的专业化、个体化、精准化学科水平。


5.jpg


12月16日下午,北医三院专家团队与锡盟中心医院肿瘤专家团队举行了肿瘤MDT(多学科会诊),会诊现场气氛热烈,从病例汇报、数据梳理、循证依据、个案化讨论几个方面为5例疑难病例出具了具体的诊疗方案。


6.jpg


12月17日,王俊杰、江萍、吉喆等专家在锡盟中心医院肿瘤内科义诊,为30余位患者进行了诊疗,为近20位患者做了放疗靶区勾画。

锡盟中心医院肿瘤医院院长、肿瘤科主任李蕊仙表示,这次权威专家为当地患者进行诊疗,用最专业的知识和技能,为患者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诊疗服务,解决患者各种相关临床治疗问题,免去患者求医奔波之苦。锡盟中心医院也将全力推进肿瘤学科建设,竭尽所能让群众在“家门口”把病看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

“母亲的河”项目锡盟站的启动,充分发挥了白求恩公益基金会这一公益慈善平台的服务与纽带作用,帮助锡盟中心医院进一步提高肿瘤特别是妇科肿瘤的精准诊疗能力,提高规范化诊疗水平,促进肿瘤放射治疗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医院作为民族地区基层医院肿瘤防治联合体的建设,为服务北疆草原人民健康贡献公益力量。


15.合影 拷贝.jpg



项目介绍


“母亲的河·肿瘤防治公益项目”以白求恩公益基金会放射治疗专家委员会王俊杰主委为牵头专家,项目名称取自歌曲《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代表的是草原游子对故土的热爱,对父母的思念。项目旨在为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精神,响应国家推动的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需求,通过组建多学科专家组,依托知名三甲医院完善的医、教、研体系,整合各方资源,不仅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技术指导、专业培训、专家会诊、进修学习、科研建设、学术交流以及放射肿瘤专科建设等指导帮扶工作,提高基层县市医院区域肿瘤放射治疗的能力和水平;而且还将协助符合条件的基层医院开展癌症健康宣教、义诊筛查,以及专项救助等公益活动,降低癌症发病率和病死率,提高癌症患者的生存率,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现象。

返 回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3151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52号太平金融大厦11层1101  邮编:100084

电话:010-88115501  传真:010-88115501转801  邮箱:contact@bqejjh.org.cn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3151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52号太平金融大厦11层1101  邮编:100084

电话:010-88115501  传真:010-88115501转801  邮箱:contact@bqejjh.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