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健康权益保障专家委员会成立

2022-04-09

2022年4月9日,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健康权益保障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健康权益保障专家委员会是白求恩公益基金会成立的第27个专家委员会。


1649815167263810.jpg

线下与会嘉宾合影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成立大会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形式召开。线上参加会议的主要嘉宾有: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全国人大代表、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理事、心脏外科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福建省立医院心外二科主任翁国星。线下参会的主要嘉宾有: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田晓犁,监事长张娟娟,理事兼副秘书长、医学出版编辑专委会主任委员刘友良,中国医院协会原秘书长、《中国医院》杂志社原社长张宝库,中国健康管理协会监事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机构标准委员会委员郭齐祥,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锋,北京术无忧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李彦平等,总计40余位健康权益保障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


1649815215391410.jpg

邱贵兴院士致辞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长聘教授邱贵兴通过视频致辞祝贺,并就该专家委员会成立的必要性和适时性给予了高度肯定。邱贵兴理事长强调,保障人民健康权益不仅是医疗卫生的问题,还涉及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层面,是关系国家发展的战略问题。健康权益保障专家委员会的成立,为弘扬白求恩精神拓展了新的思路和专家资源,期待这支专委会通过多样化的公益活动助力保障法律赋予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


毛群安司长线上致辞.png

毛群安司长线上致辞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在讲话中表示,健康权益保障是当前急需进一步研究解决的问题,在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中国行动中,乃至在《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公民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真正做到维护公众的健康,离不开政府、社会方方面面营造和维护促进健康的环境与条件。健康权益保障专家委员会的成立在弘扬白求恩精神上又开启了新的篇章,希望在各位专家的共同努力下,能够在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过程中,从权益保障这个角度实现创新突破。并期待能够呼吁和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围绕提高广大人群的健康水平,形成政府、社会、行业以及个人的合力。


田晓犁秘书长致辞并宣读决定.png

田晓犁秘书长致辞并宣读决定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田晓犁致辞并宣读了《关于成立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健康权益保障专家委员会的决定》。她介绍了健康权益保障专家委员会的命名历程,并表示“健康权益保障”这六个字的概念鲜明、定位精准、简洁有力,涵盖了医疗工作中涉及的各方面权益。田晓犁秘书长表示,健康权益保障专家委员会的工作被赋予了更多的使命,基金会的第27支专委会不同以往聚焦医疗专科的专委会,将面向各学科领域开展工作。希望新的专家团队可以在新的起点上勇于面对挑战,在公益道路上开辟出新的方向,取得更好的公益成效。


基金会领导为主任委员张宝库、名誉主任委员郭齐祥、执行主任委员刘锋颁发聘书并授旗。


1649815716261559.jpg


张宝库主委在发言中表示,健康权益保障专家委员会将在弘扬白求恩精神,恪守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人道、责任、传承”宗旨的前提下,聚集医疗健康、法律社会、金融保险、产业科教、媒体传播等相关领域的专家,聚焦健康权益保障,推动健康服务、健康产品等高质量发展,围绕“弘扬白求恩精神、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完善风险防范体系建设、规范引导理性维权、积极开展宣教活动”五个方向积极开展工作。


组图2.png


刘锋执行主委介绍了专委会的工作计划,健康权益保障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对于医疗机构面临的主要法律风险及防范需求进行专业调研是了解现实问题的抓手。专家委员会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专委会专家,依据相关法律规定,通过公益探索医患纠纷处理新机制,积极探索符合中国现状的健康权益保护路径。


刘春副主委作为法律从业者,结合自身在养老领域近20年专业的公益服务经验和心得体会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她表示,每一位专家委员会的成员都是以专业的身份来参与志愿服务的,不仅要尽快了解和熟悉专委会的工作,积极参加专委会的活动,切实履行委员的职责。更要廓清商业行为与公益行为的本质区别,应当以纯粹的公益心态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志愿理念从事公益志愿服务,这样才能以愉悦的心态投身于公益事业,才能不负使命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作出更大的贡献。


组图3.png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理事、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心脏外科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翁国星教授分享了作为临床工作者和全国人大代表对于健康权益保障工作的见解,并结合在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平台开展的公益活动,进行了经验和感受的分享。作为人大代表的这十年中,翁教授为维护医务工作者和病人的合理权益等问题多次提交提案。翁国星教授指出,近年来医患关系紧张,医患矛盾愈发凸显,医疗卫生人员权益受到了不同程度侵犯。健康权益保障专家委员会的成立对依法维护医患权益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权益保障工作是医疗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


李彦平常委结合自己在保险行业的从业经验,用数据剖析了近年来医疗纠纷的现状及原因,并通过案例阐述了保险制度在平衡医患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及维护双方的合法权益中发挥的作用。他表示,未来将继续通过自身的从业经验和专业知识为健康权益保障领域的公益事业作出自己的努力。


组图1.png


随后,线上线下参会的领导、专家、嘉宾共同就健康权益保障工作的开展进行了交流。


张宝库主委在总结中表示,健康权益保障涉及面广且关系民生,健康权益保障专家委员会的各位成员将传承和弘扬白求恩精神,为保障人民健康权益不懈努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用实际行动为推进“健康中国”事业作出贡献!

返 回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3151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52号太平金融大厦11层1101  邮编:100084

电话:010-88115501  传真:010-88115501转801  邮箱:contact@bqejjh.org.cn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3151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52号太平金融大厦11层1101  邮编:100084

电话:010-88115501  传真:010-88115501转801  邮箱:contact@bqejjh.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