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扩大)会议在京召开

2022-03-27

2022年3月27日,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于北京召开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扩大)会议,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


1648604395246404.png

理事会现场参会人员合影


邱贵兴理事长、姜保国副理事长、田晓犁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友良理事兼副秘书长、敖英芳理事在主会场现场参会,张娟娟监事长、宁长禄监事、高玉民监事、2位副秘书长列席线下会议,陈少波名誉副理事长、10位理事和1位监事通过线上会议方式参会,3位嘉宾列席参会。会议由邱贵兴理事长、田晓犁秘书长主持。


邱贵兴.jpg

邱贵兴理事长致辞


邱贵兴理事长在致辞中对参加此次会议的各位理事、监事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表示,全国两会刚刚闭幕,在《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必须爬坡过坎”。对于公益慈善相关的行业,特别是对基金会公益项目的开展也有一定的冲击。我们要直面发展面临的问题挑战,越是困难越要坚定信心、越要真抓实干,在爬坡过坎中推动白求恩公益事业高质量发展。


未标题-1.png

现场及线上参会情况


会上,田晓犁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介绍了本次理事会会议日程。并代表秘书处向理事会作了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扩大)会议工作报告、财务报告以及关于调整、修订制度的报告。《工作报告》围绕“内部治理、规范运行、精益管理”三个方面,全面总结了2021年的工作情况。同时,对下一步工作就“加强支部建设、压实目标责任、健全人才体系、探索品宣模式”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从“紧跟发展形势、整合专家资源、拓宽筹募渠道”三个方面确立了工作计划。提出在机构改革求变的过程中,必须补齐短板、释放韧性,打好运营组合拳。


报告环节结束后,理事会按照会议议程依次对其进行了审议和讨论,与会理事对基金会2021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积极的评价,并从立足实际稳中求进,以及公益资源整合等方面发表了建议。姜保国副理事长、宋瑞霖理事、敖英芳理事、刘友良理事等分别就工作成效、制度修订和公益项目设计方面提出了中肯意见。


参会人员.png

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扩大)会议参会人员


会前,秘书处提前将会议材料下发各位理事、监事;会上,全体参会理事认真听取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现场及线上参会的理事对审议事项进行了投票表决,经与会理事表决一致通过。张娟娟监事长代表监事会公布表决结果并代表监事会发表意见:本次理事会,应参会理事17人,实参会15人,其中10人为线上参会;会议出席人数超过2/3,本次理事会表决及审议的各项内容依法合规有效。


最后,邱贵兴理事长对本次理事会进行了总结。理事长说,迎难而上,还是知难而退,这个问题尖锐的摆在我们面前。有挑战才显活力,有困难才见实力。秘书处在形势压力和挑战面前勇于改革创新,全体员工齐心协力实施目标责任制,彰显出了白求恩公益人不惧困难、勇于拼搏的精神品格。今年的全国两会,有7位白求恩志愿专家建言献策,受到社会普遍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也多次提到公益慈善和社会组织,并将修改《慈善法》提到日程。我们应当积极响应公益慈善领域的利好趋势,策划出具有“白求恩”特色的新项目和好项目!这也更需要我们在座的各位齐心合力、集思广益,共同谋划、推动、创新,从而带动基金会整体建设,在自我鞭策、稳中求进的过程中更好地传承发扬白求恩精神!


探索慈善力量助力乡村健康振兴


理事会议程各项环节结束后,基金会特别邀请到中国慈善联合会刘忠祥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王振耀院长进行研讨交流。


未标题-1.png


刘忠祥副会长结合多年从事社会组织及公益慈善管理工作经验,从我国公益慈善领域的政策制定和立法意义进行了解读。分享了参与《基金会管理条例》《慈善法》等法律法规及配套政策起草工作过程中,对于法律法规关系的认识;解析了慈善的概念和慈善组织的登记、募捐、财产、税收优惠等相关问题。并表示,对基金会的评判不能只看募捐多少,而要看社会效益。对于白求恩公益基金会而言,动员更多的医疗专家提供专业服务,这是比较有优势和特色的公益举措。在白求恩的精神旗帜下,凝聚更多优质的公益资源。医疗健康是《慈善法》界定慈善活动的重要方面,并且医疗和教育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必要组成。在消除了绝对贫困的情况下,人的健康程度是幸福指数的一个重要指标。白求恩精神中所蕴含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无私奉献,是与公益慈善的宗旨相一致的。


王振耀院长在分享中介绍到,公益慈善很重要的是做社会服务,慈善真正做起来的专业支撑力量。中国慈善讲究民生问题的具体解决,达成共识、形成合作、产生叠加,综合成为更好的社会效应。白求恩公益基金会获得了中华慈善奖,这本身就说明了我们项目具备较好的公益成效和社会影响。另外,由邱贵兴院士、姜保国院士等多位院士带领这样一支医疗专业队伍投身公益领域,更是非常难得。建议基金会继续深耕专业领域,把社会出现的健康类问题转化成倡导呼吁和有效的关爱举措。例如:青春期健康、哺乳期心理健康、家庭健康等方面议题。另外,建议关注疾病引导预防的示范建设以及联合更多资源一起做倡导性的公益项目。期望通过白求恩志愿专家的持续参与和专业投入,联动多方面力量共同构建中国特色的多层次医疗健康领域公益慈善。


参会人员表示,要紧密结合基金会业务宗旨、范围、项目特色和优势资源,扎实开展医疗健康领域公益慈善活动,积极投身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基层医疗卫生建设和大众健康关爱方面持续努力。紧密结合专业领域工作实际,进一步坚定信心,在机构改革求新的进程中全面展现几年经验总结的连续性、创新方法步骤的连续性、一贯秉持信念的连续性、坚守初心专业标准的连续性、团队热情果敢勇不退却精神的连续性。大家一起以饱满、昂扬的姿态,爬坡过坎、行稳致远,共同推动白求恩公益事业高质量发展!

返 回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3151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52号太平金融大厦11层1101  邮编:100084

电话:010-88115501  传真:010-88115501转801  邮箱:contact@bqejjh.org.cn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3151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52号太平金融大厦11层1101  邮编:100084

电话:010-88115501  传真:010-88115501转801  邮箱:contact@bqejjh.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