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党支部“基层社区关爱帮扶”在行动

2023-04-25

为进一步了解基层社区群众健康生活状况,普及健康生活常识,提高社区居民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增强疾病预防意识。4月22日,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党支部联合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健康权益保障专家委员会,组织志愿医生走进门头沟区大台街道玉皇庙社区开展“普惠健康公益关爱行动”。


IMG_4363~photo 拷贝.jpg


玉皇庙社区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西山脚下,距离北京中心城区约67公里。户籍人口240户,430人;流动人口400人,其中,中老年人口615人,占社区人口数的74%。因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利、居民老龄化突出等客观因素,导致居民健康知识匮乏,存在不同程度的身体健康问题。


爱心义诊护健康


为基层居民服务,进行爱心义诊、普及健康知识一直是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关注的重点,也是基金会长期坚持、持续推进的重点项目之一。此次义诊随行的有神经内科、心内科、中医科、骨科、皮肤科等6名专家。早上8时许,一行10余人来到玉皇庙社区后,志愿医生们就立刻投入到紧张的义诊活动中,社区活动中心变得热闹有序,志愿医生们极其认真的对患者进行义诊咨询,耐心的回答居民所提出的问题,为他们答疑解惑,提供诊疗建议,有针对性的对患者进行合理用药指导及健康宣教,引导居民树立科学、健康、正确的生活理念,展现了白求恩志愿医生崇高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心系群众情怀。


3.jpg


此次义诊人群以老年人为主,涉及的健康问题主要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脑梗塞、骨质疏松及老年性的皮肤病等,同时在社区志愿者的配合下为社区居民进行了血压和血糖测量,此次活动共义诊咨询服务104人次;血压测量47人,血糖测量58人。活动不仅为居民提供给了健康筛查、咨询、健康保健及生活方式改善方面的专业建议,同时还就培训基层社区志愿者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慰抚疾患暖人心


活动前期,基金会党支部多次与社区党委沟通联系,对当地困难群众现状有了初步了解。玉皇庙社区居民大多为北京市矿务局昊华能源有限公司木城涧煤矿职工,由于矿区关停后,留在当地的旷工多数都是身患疾病、进入老年的退休工人,居民生活相对困难。得知消息后,基金会党支部精心准备米、面、油、牛奶等慰问品,希望此行将温暖带给困难居民,为他们的生活实际解一时之忧。

1.jpg


在活动间隙,基金会党支部在社区党委的陪同下,走进相对比较困难的3户困难群众家中。“家里有几口人?”“今年家庭收入怎么样?”“身体怎么样?”“家里还有什么困难吗?”每到一户,基金会党支部书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田晓犁,基金会监事长张娟娟与困难群众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和生产生活情况,倾听他们的诉求,鼓励他们要积极面对生活,努力提高生活质量。

此次慰问,从物质和精神上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关怀;同时也让基金会党支部全体党员清醒认识到,帮助困难群众,不仅要在物质上进行帮扶,更需要在精神上扶志,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培训沟通留传承


“为基层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一直是基金会长期坚持的目标。义诊结束后,基金会党支部与社区志愿者进行了沟通交流。

基金会党支部书记田晓犁在交流中谈到,白求恩公益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不断推进医疗公益事业向基层聚焦、向一线靠拢、向困难患者倾斜作为基金会长期发展的任务,让基层志愿者了解基本健康技能、学会急救知识、懂得科普健康知识,真正帮助到更多的群众。基金会将继续深耕普惠健康公益关爱行动项目,带领更多的志愿医生走基层、下一线、做义诊、搞培训,也让更多的志愿者掌握医疗知识,从而帮助更多的群众,真正为基层“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2 拷贝.jpg


基金会监事长张娟娟在交流中谈到,基金会将接续好白求恩医科大学北京校友会发起的“偏远山区社区健康支持网络建设项目”,把健康宣教、义诊咨询等活动延续下去,让社区群众感受到组织的关爱,提升社区居民健康生活质量。

基金会监事高玉民介绍了项目的发展过程:2015年9月26日,白求恩医科大学北京校友会开展的“偏远山区社区健康支持网络建设项目”走进了玉皇庙社区,通过长期的互动帮扶,为这个社区留下了一支不走的健康志愿者队伍,帮助社区营造了健康自助、互助的氛围。

健康权益保障专家委员会主委刘锋谈到,随着大台煤矿的全部关停,大台街道社区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高龄化、贫困化特征凸显,很多老人因得不到医疗和经济保障,加之健康意识薄弱,导致健康状况日趋下降。因此需要通过调研评估,引入专业的老年人管理机构,为逐渐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无法保护自身利益的弱势老年群体提供权益保护服务。保障老年人享受有尊严、有品质的晚年生活。


2.jpg


而后,志愿医生分别从基础病防治、心脑血管疾病急救黄金3小时、骨关节疾病预防、常见老年皮肤病治疗等方面进行了现场培训。通过培训,基层志愿者们掌握了相关的技能,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无论是在实际生活还是在参与志愿服务中,都将增加一份实力和底气,为生命安全提供一份保障。

“基层社区关爱帮扶”我们在行动!培训白求恩志愿者我们在行动!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将继续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帮扶一线群众,提供惠民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


返 回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3151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52号太平金融大厦11层1101  邮编:100084

电话:010-88115501  传真:010-88115501转801  邮箱:contact@bqejjh.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