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白求恩志愿专家两会建言丨黄宇光:共筑尊医重卫的社会环境

2021-04-13

        2021年全国两会,如期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代表,并参加联组会,强调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将推进卫生体系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的多名志愿专家作为医药卫生界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汇成振奋人心的“医界好声音”。他们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白求恩精神,发扬在平日工作中,撰写在两会建言里。

查看原图

        3月6日下午在全国政协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来参加我们医卫界和教育界别委员的联组讨论会,并做出重要指示,让我们感到振奋。特别是听习总书记提到要进一步创造尊医重卫的良好社会氛围,采取具体措施保护广大医务人员的生命安全时,我倍感激动也温暖,我特别想第一时间将总书记对医务工作者的牵挂分享给我的同仁。总书记指出,医卫工作者是人民生命的守护者,理应得到全社会的尊重。他还提到要加大医院的安保力量,打击医闹和伤医行为,这个方面毫不含糊,要加强各级政府部门在这个方面执行力的建设。置身现场,我感到总书记的讲话句句铿锵,确实讲到了我们的心里。

查看原图

       曾经,频频出现的伤医事件一度令我的医务界同道们愤慨。我还曾在2019年平安夜杨文被害事件后在《人民政协报》发声:“敬畏生命,不分彼此”。但其实那几天我的内心充满纠结,因为彼时舆论环境并不好,全社会在尊医护医爱医问题上并没有形成共识。而尊医重卫的社会风气既是广大医务人员盼望的,也是广大人民群体所需要的。今天能够十分荣幸地听到总书记对医疗卫生领域这样明确的指示和如此具体的要求,作为医务工作者中的一员,我感到由衷的自豪。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切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治国理念。

        近一年来,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北京市和全国许多地方已经行动起来,先后发布了关于保护医务人员、打击医闹的相关条例和政策,越来越多的医院设立了警务和安保力量,净化了医院的工作环境,维护了医患双方的切身利益和权益。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健康中国行动的推进过程中,广大人民群众将在更好的医疗环境中获得更好的就医感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广大医务工作者是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白求恩志愿专家们恪守医德医风医道,修医德、行仁术,怀救苦之心、做苍生大医,继承和发扬白求恩精神,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

返 回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3151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52号太平金融大厦11层1101  邮编:100084

电话:010-88115501  传真:010-88115501转801  邮箱:contact@bqejjh.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