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脑胶质瘤规范化诊疗项目”召开项目进展汇报会

2024-03-09

2024年3月9日,由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发起的“脑胶质瘤规范化诊疗项目”在昆明召开项目进展汇报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学中心主任、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所长江涛教授,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杨学军教授,辽宁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朴浩哲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毛庆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马文斌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邱晓光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蒋传路教授,江苏省人民医院尤永平教授,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牟永告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秦智勇教授,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杨楠以及多名国内神经肿瘤领域知名专家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杨学军教授主持。


1.jpg

江涛院士在致辞中表示,“脑胶质瘤规范化诊疗项目”已经在全国开展了多场规范化诊疗巡讲,深刻感受到只有将规范化诊疗的标准落实到具体诊疗工作当中,才能体现标准制定的意义。规范化诊疗不仅是提升临床质量的抓手,更是医疗创新的基础。因此,一定要在严控质量的基础上抓紧推进规范化诊疗落地工作,并且持续进行下去。


2.jpg


接下来,杨楠副秘书长对“脑胶质瘤规范化诊疗项目”2023年的工作进行总结汇报。项目依托《脑胶质瘤医疗质控标准及示范中心建设标准》,在神外、放疗、病理三个方面专家的助力下,在12个城市开展了共17场活动,覆盖3000余人次。

随后,邱晓光教授以“胶质瘤诊疗指南变迁与规范化诊疗之路”为题进行了学术分享。

根据“脑胶质瘤规范化诊疗项目”2023年的开展情况,与会专家针对2024年的工作展开了热烈的探讨。杨学军教授表示,项目的“哨点”医院要承担起“带头引领”的任务,发挥标杆作用,带动帮助区域内其他基层医院的发展。朴浩哲教授再次强调了规范化诊疗的重要性,表示为了让百姓受益,一定要将规范化诊疗落实到底的同时持续跟进,并加大监督力度。马文斌教授表示,胶质瘤是个很大的系统疾病,诊疗均质化是非常重要的,需要在全流程管理上费心思、下重手。蒋传路教授表示,想要将规范化诊疗标准工作完全落地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任务,既需要“播种机”,更需要“宣传队”,我们现在做的就是“播种机”的工作,后续还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基层单位知晓标准并遵照标准。邱晓光教授表示,除了神经肿瘤医生要重视脑胶质瘤规范化诊疗之外,提升放化疗医生的规范化诊疗意识,同样迫在眉睫。牟永告教授则强调了MDT在胶质瘤规范化诊疗中的重要性。

最后,江涛院士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对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的在项目中发挥的慈善平台作用给予充分认可,并表示虽然已经完成了17场活动,但要将“标准”切实落地,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做好监督非常重要,要有定期的核查及持续高标准的要求,从而稳步推进项目,真正地贯彻执行“全程管理、践行规范”项目理念。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将一如既往秉承“生命至重,公益至上”的发展理念,以实际行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让公益之举更加有力量,让患者更加受益。


返 回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3151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52号太平金融大厦11层1101  邮编:100084

电话:010-88115501  传真:010-88115501转801  邮箱:contact@bqejjh.org.cn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3151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52号太平金融大厦11层1101  邮编:100084

电话:010-88115501  传真:010-88115501转801  邮箱:contact@bqejjh.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