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南江县域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第二期中医适宜技术培训顺利举办

2023-12-04

2023年11月29日~12月2日,“南江县域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第二期课程在南江县中医医院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基地开班。本期课程是继7月举办的首期培训基础上,为南江县医疗服务领域的医生,讲授针灸、推拿等中国传统疗法在常见疾病和痛症的应用。来自南江各县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中心)卫生院60余名中医领域的医务人员参加了培训。


1.jpg

南江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刘承、南江县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方健、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南江县域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负责人李艳平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南江县中医医院副院长马高山主持。

南江县政府办公室刘承副主任介绍了南江县域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情况并提出了工作要求;项目负责人李艳平介绍了本次中医适宜技术培训计划安排;县卫健局党组成员方健希望参训学员切实将“简、便、验、廉、效”的中医适宜技术传承好、发展好、利用好,结合实际充分发挥中医适宜技术在基层防治常见病、多发病中的重要作用,推广中医特色技术的临床应用,提升基层群众就医体验。


2.jpg

本期培训邀请到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袁盈、广东省中医院推拿科副主任医师俞乐、广东省中医院传统疗法科副主任医师李颖,分别从针刺、艾灸、推拿等中医适宜技术,针对颈椎病、腰椎病、肩周炎、中风等临床常见病开展讲解,采用理论学习与实践培训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学员现场进行实操体验并进行指导互动。

南江县中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穆金林、疼痛科主任杨劲松、内五科主任廖建军针对急性卒中血管再通、常见痛症和预防、肿瘤的综合治疗进行了讲授。


3.jpg

本期培训期间举办了南江县中医适宜技术技能考核竞赛,来自全县乡镇(社区)的42名中医药医务人员通过比赛的形式展示技术并交流行医心得。竞赛按照小组抽签形式,现场随机获取竞赛题目,由县中医医院科室带头人组成的评审组根据选手表现进行评分,根据综合得分评选出本期优秀学员三名。

以本次中医适宜技术技能考核竞赛为契机,南江县中医药医务人员将进一步认真钻研中医适宜技术理论知识和技能,在临床中大力推广和应用,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

由白求恩基金会主办,中国工商银行捐助的“南江县域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开展近一年来,基于前期的充分调研,为南江县各级医疗机构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多维度支持。由南江县卫生健康局指导、县中医医院承办的中医适宜技术培训通过两期系统课程,累计培训中医医师超120名。

第二期培训结业仪式现场为每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对技能竞赛的“优秀学员”颁发了荣誉证书。


4.jpg





南江县域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

“南江县域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针对南江县域的学科建设能力和高质量人才培养,开展公益帮扶活动,包括面向县级医疗机构开展专家团队下沉基层带教指导,组织优秀医生外出进修学习,面向乡镇卫生院医生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培训活动,面向村医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集中培训,面向县域内老百姓开展知名专家联合义诊等活动。以进一步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

返 回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3151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52号太平金融大厦11层1101  邮编:100084

电话:010-88115501  传真:010-88115501转801  邮箱:contact@bqejjh.org.cn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3151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52号太平金融大厦11层1101  邮编:100084

电话:010-88115501  传真:010-88115501转801  邮箱:contact@bqejjh.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