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携手愈见美好丨枕着海风圆梦 让爱育见未来——“天使之爱·愈见美好行知研学营”河北活动举行

2023-06-06

"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主题。青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他们的茁壮成长事关万千家庭与祖国未来。培育儿童健康意识、享有健康童年,是“全民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白求恩公益基金会联合天士力公益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北京善无边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策划开展了“天使之爱·愈见美好行知研学营”公益活动。活动旨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开展贴近儿童、可感可及的主题实践活动,做好儿童成长的引路人,让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种子扎根孩子们的心灵深处。


图片1.png


触碰海的气息 迎接晨曦初照



在感受了海河之滨的生机律动和祖国首都的磅礴魅力之后,“研学营”一行在儿童节当天,来到了本次活动的最后一站——河北省秦皇岛市。对于已经习惯了与山为伴的孩子们来说,海是他们的“梦”。孩子们在途中已经按捺不住对大海的期冀,双手扶着座位,看着窗外远处的粼粼波光。


图片2.png


“明早4点,我们在楼下集合,去阿那亚礼堂的海岸看日出!”,孩子们还没有听完最后几个字,就欢呼起来。以至于志愿老师不得不重复看日出的地点。清晨,海岸线上的风,牵动着乡村儿童的衣角和发梢,抚平心灵的跌宕。一轮旭日从海平面喷薄而出,孩子们的喧闹戛然而止;也许,是被这天地水光的景色所震撼了吧。而年龄较小的孩子,还沉浸在挖沙拾贝的快乐之中,直到万缕光芒触碰到她的铲子时才意识到,抓紧站起身来,望向海的远方。海洋,是人类的童年。大海所能提供和给予的包容、丰盛以及变幻莫测,自海上日出启幕,正式与孩子们见面了。


多元美育体验 镌刻山海心愿



今年是北京善无边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服务中心主任林小妹持续在阿那亚社区组织融合教育倡导与实践公益活动的第四个年头。多家公益伙伴和志愿者们从年初就开始筹措协调,最终在六一儿童节,为大小朋友们奉上这次为期三天、丰富多元的公益活动。10名患有“SMA(脊髓性肌肉萎缩症)”的罕见病儿童、7名视障儿童、12名乡村儿童、15名阿那亚社区儿童,连同家长、老师、志愿者、艺术家和特邀嘉宾共计160余人因爱相聚在初夏的海边。活动以“艺术疗愈”和“自然体验”为服务载体,开展了多元化、多样态的公益实践。


微信图片_20230607094102.png


在每一阵风浪里,每一道阳光下,孩子们不再因山高路远而对大海忘却脚步,不再因疾病而被视为特殊罕见,不再因生活窘境而吞没了灿烂笑容;他们尽情享受色彩的表达,感触声音的曼妙,在海岸阅读的力量和运动的激励。他们与跳跃的浪花击掌、与湿地间的昆虫为伴,聆听树梢的呼吸、亲抚沙滩的温度。陪伴活动的艺术家与志愿者们,也在公益的奉献中寻得人生全新的意义,在与孩子们的互相感动中,回归到最纯粹真挚的情感。


微信图片_20230607094149.png


感受音乐魅力 唱响未来新声



“为爱天真,时刻美好!”童心音乐会的志愿演职工作人员与到场的观众一起呐喊出了宣言,暖心时刻恰好定格在美好当中。掌声与欢呼声交织,观众席上用手机组成了点点星光,在《致未来——山海相遇“六一”童心音乐会》12首作品的旋律中与爱同频闪烁。


微信图片_20230607093714.jpg


爱心音乐制作人邹頔和艺术家团队,将本次音乐会的四个乐章的关键词确定为“聆听”——聆听乡村孩子们对于美好的诠释,聆听与疾病斗争中家人的抚慰,聆听山与海的相遇、爱与爱的呼应。“研学营”的孩子们把陇东大地的音符与旋律,和其他在场的小朋友们一起传唱,将这份凝聚了社会关爱的“礼物”,连同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分享给观众席和镜头另一边的朋友们。


我是颗苹果,将种子留给哺育我的小河

我是条小河,把小鱼的爱浅浅诉说

我是座高山,一场春雨后涂抹村庄绿色

我是片云朵,想飘到远方和你联络

……


微信图片_20230607094212.png


谢幕的那一刻,很多人都眼含热泪。这也让投身公益的我们更加相信,艺术可以疗愈身心,公益可以让爱传递。困境儿童所缺少的不仅是家人的关爱和资金的帮扶,他们还需要一次次接触自然的机会、一个个展示自我的舞台。“美好”是可以具象化的,帮助这些孩子们遇见更多的“美好”恰好是我们的使命所在。



点击观看乡村儿童的原创歌曲《致未来》MV


微信图片_20230607093707.jpg



本次“研学营”活动在海岸边的拥抱和挥别中落下帷幕。研学营涵盖了社会实践、艺术课堂和心理健康服务等载体,是多家社会组织联动爱心力量在基层实践领域的融合协作,是艺术和乡村从邂逅到相依、相融的大胆尝试,让乡村儿童通过艺术行为、审美认知感触美好,更多元地为乡村儿童健康成长提供暖心关爱。希望通过此次游学,使乡村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丰富人生体验。

公益是人与人的连接,爱与爱的响应,让孩子们向美而生,向善而行!为乡村孩子实现一个个梦想,遇见更多美好!


返 回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3151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52号太平金融大厦11层1101  邮编:100084

电话:010-88115501  传真:010-88115501转801  邮箱:contact@bqejjh.org.cn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3151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52号太平金融大厦11层1101  邮编:100084

电话:010-88115501  传真:010-88115501转801  邮箱:contact@bqejjh.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