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携手愈见美好丨助梦儿童微心愿 津甘协作促振兴——“天使之爱·愈见美好行知研学营”连接乡村儿童山海情

2023-05-30


“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主题。青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他们的茁壮成长事关万千家庭与祖国未来。培育儿童健康意识、享有健康童年,是“全民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白求恩公益基金会联合天津市天士力公益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北京善无边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策划开展了“天使之爱·愈见美好行知研学营”公益活动。活动旨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开展贴近儿童、可感可及的主题实践活动,做好儿童成长的引路人,让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种子扎根孩子心灵深处。



0.jpg





“老师,大海真的是蓝色的吗?”



5月25日,一支来自甘肃镇原乡村小学“行知小先生”游学队伍,开启了一场前往京津冀的公益实践活动。10名学龄儿童在获得当地教委的批准后,由当地老师组织第一站前往天津。这次公益活动其实是社会力量为孩子们打造的“助梦之旅”。近两年,“愈见美好”公益项目的志愿团队多次前往甘肃,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镇原开展了心理健康、艺术疗愈、融合教育等议题的实践活动。在镇原县屯字镇闫沟村开展“唱给未来的自己”融合教育活动期间,志愿老师的讲授在孩子们的心里种下了爱的种子。同时,孩子们心里也多了一份期盼。课堂中,孩子们问到:“老师,我看到小河的水是绿色的呀!大海真的是蓝色的吗?”再多的描述,不如给予孩子们一次机会,走出巍巍黄土高原,亲眼见到大海的波澜壮阔。追梦的少年,承载着家人的嘱托、老师的鼓励,反复练习着他们的原创歌曲《致未来》,来到了海河之滨。


1-1.jpg微信图片_20230530181612.jpg





“这个真好!我们课本上都没有!”



在天津科学技术馆,研学营的孩子们沉醉于奇妙的科技世界,巧妙的结构设计,精准的实验效果,有趣的物理现象,形象的生命科普,让孩子们的眼中闪光,不断赞叹。“这个真好!我们课本上都没有这种图,还是可以动的。”孩子们在认真聆听馆内老师讲解“人体电池”体验装置后,转头对带队老师说道。“我太喜欢这样的活动了!我的梦想就是长大后成为科学家”,争先恐后地成为乡村小学的“科普宣宣传委员”,把这次在天津感受到的科学魅力分享给同班同学。


1.jpg


“这是我第一次骑自行车!”,在海河沿岸的广场,孩子们还感受了骑行的乐趣。认识构造、折叠拆装、DIY模型、河岸骑行,让很多从未骑过自行车的孩子,感受到了自行车平衡和速度的乐趣,也理解了低碳出行的重要意义。志愿者和带队老师的一次次助力和保护,让孩子们突破了对跌倒的恐惧,敢于探索和尝试新事物。



2.jpg



“歌词里面写到‘拥抱风的感觉’,我现在知道啦!”




见证了天津卫诞生三岔河口,成为了陇东乡村孩子们亲水体验的第一站。孩子们不由自主加快的步伐,表达了他们穿城而过、奔流注海的海河的好奇与期待。在天津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水上公安码头,总队民警不仅助力公益为孩子们提供了一次乘船游览海河的机会,还给孩子们上了一节生动、有趣的涉水安全、溺水急救“安全教育课”,并展示了巡航无人机等救援装备。“研学营”相关人员在天津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民警的陪同下,集体乘船,实地感受水上治安巡逻出警过程。


3.jpg


“老师上次在录音的时候,教过我们感受‘拥抱风的感觉’,这次我真的感觉到了”。海河的风吹过孩子们张开的双臂,在船尾的甲板上给他们留下美好的记忆。“嗨!你们好!”孩子们难以抑制心中的兴奋,在船行进的过程中不断向海河沿岸的人们挥手致意。岸上的人纷纷挥手回应,欢声笑语伴随着船尾的波涛,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因水而生,依海而兴的这座城市的热情。


5.jpg

“研学营”步履不停,还将前往首都感受百年学府北京大学的浓厚人文气息,在河北秦皇岛阿那亚黄金海岸尽享艺术欢乐。本次“研学营”活动包含社会实践、艺术课堂和心理健康服务等,是多家社会组织联动爱心力量在基层实践领域的融合协作,让艺术和乡村从邂逅到相依、相融,让乡村儿童通过艺术行为、审美认知感触美好,更多元地为乡村儿童健康成长提供暖心关爱。希望通过此次游学,乡村学生感知多元实践、丰富人生体验。

一份儿童节的礼物,承载着党和国家对于乡村儿童的关怀,融入了社会力量对于乡村儿童的爱,希望“天使之爱”带给孩子温暖力量,点亮他们的成长之路,不断地遇见美好、分享美好。



返 回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3151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52号太平金融大厦11层1101  邮编:100084

电话:010-88115501  传真:010-88115501转801  邮箱:contact@bqejjh.org.cn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3151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52号太平金融大厦11层1101  邮编:100084

电话:010-88115501  传真:010-88115501转801  邮箱:contact@bqejjh.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