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小肠梗阻的诊断与治疗中国专家共识》编撰项目”第一轮审稿会顺利举办

2022-11-04

2022年10月28日,由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主办、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承办的“《小肠梗阻的诊断与治疗中国专家共识》编撰项目”第一轮审稿会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中华胃肠外科杂志》编辑部卜建红主任,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李宁教授、陈启仪教授,东部战区总医院姜军教授,爱心企业默克中国医药健康心血管代谢及内分泌医学事务负责人马天容女士,以及来自全国的18位胃肠外科专家、学者参加了审稿会。会议由陈启仪教授主持。


1667786824759168.png

李宁教授致辞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李宁教授作为项目的牵头专家,在致辞中表示,小肠梗阻是一个常见病、多发病。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各种精密仪器涌现,小肠梗阻的术前诊断尤其是特殊类型梗阻的诊断准确率得到明显提高,但是这些仪器无法对小肠梗阻的诊断提供具有决定性、突破性的价值依据。小肠梗阻的诊断往往依靠临床医生的经验,由此导致了小肠梗阻的诊断与治疗在很多医院,特别是基层医院仍存在不规范、不标准、不科学的处理方式,甚至产生严重后果。因此,急需可供广大临床医生参考的类似于《指南》的文件。由于直接编撰《指南》还存在一定的困难,所以,计划通过编撰《共识》的方式为广大临床医生,特别是基层医院的医生提供帮助。这个想法得到了各位专家以及《中华胃肠外科杂志》和默克公司的大力支持。希望通过审稿会的形式对《共识》进行充分的讨论和完善,尽早为中国小肠梗阻的诊断和治疗提供有价值的帮助。


1667811598173069.png

马天容女士致辞


爱心企业代表马天容女士在致辞中表示,默克公司始终以孕育生命、改善生命和延长生命为使命,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各位专家的建议和支持,默克将心怀感恩,希望通过对《共识》编撰的支持,为中国的医学发展尽绵薄之力。


疑难病历讨论.png





李宁教授就《肠梗阻治疗的实践与思考》进行了精彩的分享。李宁教授在分享后还特别强调:“肠梗阻处理得好,挽救病人的生命;处理得不好,是医生的陷阱,病人的灾难。我们必须认真、谨慎对待肠梗阻”。

1667786941976432.png

陈启仪教授主持会议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陈启仪教授就《共识》的编撰内容做了解读和介绍,在全国18位专家的共同支持下,通过临床问题的确定、证据的检索、证据的评价和分级三个步骤形成了《共识》的初稿,本次审稿会将对形成的7大问题、54个共识内容进行讨论。


1667811610518958.png

姜军教授主持《共识》讨论环节


审稿会的讨论环节由东部战区总医院姜军教授主持,并发表了自己对《共识》的修改意见。随后,与会专家分别就《共识》内容发表了专业意见。


专家讨论环节.png

专家讨论环节


1667811621168303.png

卜建红主任总结


《中华胃肠外科杂志》编辑部卜建红主任在总结中表示,本次讨论会在姜军和陈启仪两位教授的专业性的引导和到位的归纳总结下,撰写团队专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保障了本次《共识》初稿的讨论卓有成效,在精简《共识》的同时,还可以多参考和引用一些国内的文献,因为国内目前肠梗阻的研究水平、诊疗水平和发表文章的水平与国际上相差无异。《中华胃肠外科杂志》将对《共识》的发布做好包括刊登、宣讲、推广应用等学术服务。





项目简介

小肠梗阻是一种常见的外科急腹症,诊断与治疗复杂,漏诊和误诊率较高,存在较高的致死和致残率,而临床上对于它的诊断与治疗仍然存在着较多争议,国内尚无相关的共识与指南来规范小肠梗阻的诊断与治疗。鉴于此,由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主办、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承办的“《小肠梗阻的诊断与治疗中国专家共识》编撰项目”应需而生,本项目由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秦环龙教授、李宁教授和东部战区总医院普通外科研究所姜军教授牵头,旨在汇总最新的循证医学证据,结合国内外专家的经验,通过共识的制定为国内诊治小肠梗阻提供参考,提高小肠梗阻的临床疗效。




返 回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3151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52号太平金融大厦11层1101  邮编:100084

电话:010-88115501  传真:010-88115501转801  邮箱:contact@bqejjh.org.cn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3151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52号太平金融大厦11层1101  邮编:100084

电话:010-88115501  传真:010-88115501转801  邮箱:contact@bqejjh.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