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白求恩·河南省骨科加速康复联盟成立大会在郑州顺利召开

2021-12-12

2021年12月12日,由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主办,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州市中心医院共同协办的“白求恩·河南省骨科加速康复联盟成立大会”在河南郑州顺利召开。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田晓犁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裴福兴教授,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处李红星处长、张小燕副处长,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处元旭鸿处长,河南省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王义生教授,郑州市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连鸿凯教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宏建教授等多位加速康复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以及爱心企业、媒体代表出席活动。


庆祝建党100周年.jpg

升旗仪式


来自河南省各市县的百余家医院的共计近150名医务人员代表参加本次成立大会,涵盖骨科、麻醉、内科、外科、神经、心血管、疼痛、儿科、耳鼻喉科、护理、整形、中医、检验、影像、药剂等学科。会议正式开始前,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与会嘉宾全体起立,面向国旗行注目礼,致敬百年征程,礼赞伟大时代,庆祝建党100周年。


1639533615448126.png

邱贵兴理事长致辞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教授邱贵兴通过视频形式致辞,并表示“加速康复”不等同于“术后康复”,而是一种以人为本的治疗理念。在治愈疾病的同时,考虑如何减少对患者不必要的伤害,减少痛苦,以至于能很快恢复,是加速康复的核心。白求恩公益基金会自2018年起,陆续在9个省市组建成立了骨科加速康复联盟,旨在通过扎实有效的公益举措推动医疗质量的提升,促进患者就医体验的改善。河南省作为第10个骨科加速康复联盟,成立后任重道远,相信骨科同道们一定会通过这个公益平台,更好地推广践行加速康复的理念,造福广大患者。


致辞1.png


郑州市中心医院连鸿凯院长在欢迎词中,对各位领导和省内外同道拨冗莅临活动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践行加速康复理念(ERAS)正是践行新医改理念的破局之举,ERAS是可以直接述说的就医感受,是患者体验和对医院信任度的真实描述,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医院将在白求恩骨科加速康复联盟指导下,积极发挥牵头作用,推广加速康复的理念,进而让广大中原患者早日受益。


河南省医学会骨科学分会王义生名誉主委在致辞中表示,救治伤病、快速康复是我们广大医务人员和患者的共同心愿,我们一定要在工作中努力奋斗,以人为本,奉献爱心,传承初心,为实现“健康河南”和“健康中原”做出应有的贡献,为实现我们中华民族的健康梦、强国梦而努力奋斗!并对邱贵兴院士、裴福兴教授对河南骨科事业的帮助和指导表示诚挚地感谢!


致辞2.png


河南省医学会王伟副会长通过视频形式致辞,并对白求恩·河南省骨科加速康复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作为医疗领域的公益慈善组织,以公益举措积极促进了加速康复理念和医疗服务模式的推广,让研究成果惠及百姓,让医学成果应用于临床实践。希望联盟的成立和加速康复理念的践行,能够推动河南省医学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处元旭鸿处长在致辞中表示,省委、省政府在正式印发的《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搭建了未来10年全省医保制度改革的“四梁八柱”。加速康复理念中提到的缩短住院时间,降低医疗费用,在全面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中,也是我们医疗定点医院未来的工作目标。


致辞3.png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处李红星处长在致辞中表示,加速康复是引领二十一世纪现代化外科新技术的三大方向之一,是利国利民的重要理念。希望联盟能够带动本省医疗的相关领域和学科,推动整个外科的规范化管理和同质化管理。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田晓犁副理事长宣读了《成立“白求恩·河南省骨科加速康复联盟”的决定》,标志着联盟正式成立,通过公益平台助力ERAS理念在河南地区的推广与实施,更好地应用于临床实践,惠及更多患者。


颁发聘书.png


1639534109355375.jpg


在后续的学术交流环节中,数位骨科领域专家围绕加速康复热点、难点、新技术、新进展等问题进行了学术讲座。会议由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宏建教授和郑州市中心医院李敏副院长共同主持。


会议主持.png


在学术交流环节中,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裴福兴教授以《骨科加速康复的进展》为题进行授课,从加速康复外科实施背景、ERAS面临的挑战与研究、ERAS管理制度和技术流程优化、骨科ERAS项目推进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ERAS理念的缘起、发展现状和面临的挑战,阐述了加速康复理念体现对患者全方位的人文关怀和贯穿ERAS的诊疗全过程。


授课1.png


郑州市中心医院连鸿凯教授以《因势而谋 应势而动 顺势而为》为题进行授课,结合政策背景阐述了医院的发展理念,并向大家介绍了郑州市中心医院在ERAS推进中的经验与案例分享,在实践中成效颇丰,将持续以加速康复为抓手,塑造敏捷、舒适、高效的医疗服务文化。


郑州市中心医院护理部单丹丹副主任以《ERAS专班工作实践分享》为题进行授课,介绍了在实际护理工作中总结的专班工作机制,实现了全流程化管理,并进行了ERAS专科护士的培养,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


授课2.png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宏建教授以《脊柱外科围手术期的ERAS实践》为题进行授课。脊柱外科围手术期ERAS实践的病例分享, ERAS是需要多学科协作的综合管理系统,除了重视微创技术外,围手术期的全程管理非常重要,尤其是围手术期的镇痛是实现ERAS的必要保证和先决条件。


郑州市骨科医院王爱国教授以《快速康复外科ERAS在老年粗隆间骨折围手术期实践》为题进行授课,老年粗隆间骨折ERAS的实践应用,ERAS理念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学科、规范化、高品质的团队管理,精准医疗、微创化操作、围手术期特殊照顾是ERAS的精髓。


授课3.png


郑州市中心医院储勤军教授以《VPU助力ERAS》为题进行授课,强调了术后镇痛对于患者的重要性,并提出了术后阵痛有效的组织管理办法,成立急性疼痛管理小组,疼痛虚拟病房等理念,与大家分享了诸多成功案例。


学术交流主持.png


最后,由郑州市骨科医院王爱国副院长进行总结,联盟的成立将会凝聚河南省骨科加速康复领域相关学科的专家,共同推动骨科加速康复理念在河南省的传播及应用,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郑州市中心医院的带领下践行加速康复理念、提高临床医生的诊疗水平,让更多的患者受益。


加速康复体现了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努力实现“无痛、无应激、无并发症、好疗效”的治疗理念。“加速康复”理念的推广,不仅可以减少手术对患者生理及心理的创伤和应激,减少并发症,达到快速康复的目的,还能够缩短住院时间,降低住院费用,提升医疗护理服务质量,节约医疗资源,促进医患关系和谐。相信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白求恩·河南省骨科加速康复联盟积极践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加速康复外科骨科试点工作的要求,继续科学、规范、有序地开展好加速康复试点各项工作,通过扎实有效的公益举措推动医疗质量的提升,促进患者就医体验的改善,不断开创“健康河南”建设的新局面!

返 回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3151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52号太平金融大厦11层1101  邮编:100084

电话:010-88115501  传真:010-88115501转801  邮箱:contact@bqejjh.org.cn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3151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52号太平金融大厦11层1101  邮编:100084

电话:010-88115501  传真:010-88115501转801  邮箱:contact@bqejjh.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