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项目

首页  /  公益项目  /  中央财政支持项目  /  2019中央财政支持项目(西藏)  /  项目动态

公益项目

首页  /  公益项目  /  中央财政支持项目  /  2019中央财政支持项目(西藏)  /  项目动态

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糖尿病救助援藏项目顺利进行

2019-08-09

为细化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相关部署,加快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动员全社会落实预防为主方针,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响应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进一步扎实深入地开展帮扶基层、精准扶贫工作,通过对西藏自治区的糖尿病患者进行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检测实施医疗救助,帮扶西藏自治区糖尿病患者进行疾病风险防控;加强患者自我健康管理意识的培养;使西藏自治区的糖尿病患者享受到专业、全面、细致的血糖管理和并发症预防检测。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申报了“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糖尿病救助援藏项目”并获得批准,项目编号:B16。

此项目由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中心联合发起,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西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承办,于2019年6月24日在拉萨启动。基金会联合专家组以及拉萨、林芝两地医务工作组快速制定工作日程及实施计划,全力投身到现场救助工作当中,并在2019年7月期间先后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林芝市健民医院、工布江达县卫生服务中心、巴河镇卫生院进行了703位糖尿病患者救助工作,并陆续开展了糖尿病知识普及、糖尿病并发症筛查和持续葡萄糖检测服务,较既定帮扶650名患者的目标超额完成任务。

查看原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前行动力,以弘扬、传承白求恩伟大精神为宗旨,在公益健康领域构建公益慈善平台,广泛开展健康扶贫活动,以为广大患者谋福祉为己任。

查看原图

在林芝疾控中心进行工作动员会后部分领导、代表合影留念

林芝市位于西藏东南部,其南部与藏南地区、缅甸接壤,总人口20.3万人。盛夏的7月,基金会领导、项目工作组代表、项目医务人员代表一行来到林芝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林芝疾控中心”),举行项目林芝地区现场工作动员会。林芝疾控中心杨晓东主任首先就中心成立的情况作了介绍,并向与会代表通报了林芝地区在结核病感染状况调查、性病艾滋病基线调查、重度精神病人筛查和鼠疫控制等公共卫生防治工作方面的进展情况。在谈到本项目时,杨晓东主任感谢白求恩基金会给林芝带来这么好的援藏项目,这将有力地促进当地健康教育,完善辖区糖尿病并发症的数据统计,提高藏族群众的健康水平。

认真听取杨晓东主任的介绍后,田晓犁执行秘书长向与会代表就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的基本情况和已开展的公益项目做了介绍,并重点介绍了本次糖尿病救助援藏项目的背景和开展计划,她指出,“通过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筛查和检测,达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降低疾病负担起到重要作用”。

查看原图

在工布江达县进行糖尿病患者并发症筛查现场基金会工作人员与医务志愿者合影留念

工布江达县辖3个镇、6个乡,常住人口2.7万人。7月15日清晨,项目工作组、医疗队一行在结束了林芝市的工作后,马不停蹄来到工布江达县卫生服务中心,与工布江达县疾控中心、县卫生服务中心志愿者们着手布置工作现场,将检测设备、耗材、物品一件件地搬至3层工作间,历经3个小时的布置,为工布江达县的糖尿病患者能得到全面系统的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检查做足准备。为便于距县城30多公里外的娘蒲乡和金达镇的患者到达救助现场,项目组特别安排了中巴车往返接送。大家克服了高原反应,每一位项目人员都展现出饱满的热情、专业化和周到的服务,得到了在场糖尿病患者的赞许与感谢。

查看原图

糖尿病患者并发症筛查工作现场

查看原图

坐轮椅来的受助者

一位坐轮椅远道而来的患者在家属和医务人员陪同下做完了全部检查,他激动地说:“真没想到,能够在家门口就把所有的检查,甚至是之前都没有做过的并发症检测一次全部做完了,真是感谢党和政府带来的好项目。”

同属工布江达县辖内的巴河镇因距离县城较远,项目工作组在完成县卫生服务中心的检测工作后,冒着山体滑坡的危险辗转来到巴河镇。到达后得知原计划开展援助工作的巴河镇卫生所不具备条件,经临时协调将检测现场改至镇人民政府附属办公楼。现场救助期间,当地卫生服务所的所长向基金会巩志鹏部长反映当地一名疑似糖尿病贫困患者,因长期瘫痪行动不便无法前来援助现场,希望能够派遣工作人员上门进行检测。项目工作组当即组建小分队,与志愿医务工作者迅速来到患者家中实施援助。探问了患者的生活情况,并了解到这位患者11年前因遭遇车祸双腿致残,失去收入来源,家庭陷入困境,被列为当地精准扶贫对象。因长期卧床又缺少必要的护理,他的截肢处伤口已出现严重感染,但由于无钱支付医院费用,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小分队在伸出援助之手,自发捐款,送上一份温暖的同时,基金会田晓犁执行秘书长随即组织巴河镇卫生所、县疾控中心和林芝健民医院等多家单位召开协调会,现场制定出了为这位贫困患者办理转院手续、资金垫付等救助方案,为他和他的家庭重新点燃生活的希望。

查看原图

在工布江达县、巴河镇进行检测、筛查的现场

糖尿病救助援藏项目林芝市工作组共为270名糖尿病患者进行了血糖检测、基础体测、生活方式调查及指导、肾病病变、神经病变、血管病变、眼底病变等多项筛查,并将检测结果形成报告在一个月内发回给患者登记的医疗机构,对于有并发症迹象的患者进行针对性救治。林芝市卫健局很重视本次项目工作,主管副局长到现场进行走访并了解开展情况,与基金会工作组进行了深入交谈。工布江达县疾控中心国吉主任连连夸赞的话语至今还萦绕在耳旁“这样的活动在工布江达县以前从来没有过,开展糖尿病及并发症筛查,白求恩公益基金会是第一个,这样的活动希望越多越好,给当地糖尿病患者送来了最大的惠祉,也是对疾病研究的重大贡献,意义深远。”

查看原图

基金会领导与林芝市卫健局、工布江达县疾控中心、健民医院领导合影留念

糖尿病救助援藏项目在林芝市开展得如火如荼的同时,拉萨市的救助工作在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慢病所白国霞所长和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杨丽辉主任带领下也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志愿医务工作者们加班加点,先后组织12批次现场筛查检测,完成433例患者的筛查,并于7月20日进入项目第二阶段,遴选危重患者进行血糖持续监测工作。截至发稿前已完成67名危重患者的动态检测仪佩戴,未来将进行持续14天的动态血糖检测,了解患者血糖持续波动情况,为更有针对性的治疗提供充足的数据和保障。

查看原图

为糖尿病患者佩戴动态监测仪现场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虽然经历了人手不足,语言障碍、交通险阻、恶劣天气、高原反应等多重困难,当看到患者们感激的笑容,项目工作人员无不深感本项目是很好的人生经历,是最值得的公益奉献。作为医疗健康领域的白求恩公益慈善平台,我们深感任重道远。我们能够承办中央财政的项目,也是我们的莫大光荣。白求恩公益基金会致力于健康扶贫的社会责任,在健康中国的行动中,奋勇前行。今后我们要继续努力,争取把更多的健康扶贫项目带到雪域高原,让更多的藏族人民受益健康知识,得到更多惠祉。

返 回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3151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52号太平金融大厦11层1101  邮编:100084

电话:010-88115501  传真:010-88115501转801  邮箱:contact@bqejjh.org.cn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3151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52号太平金融大厦11层1101  邮编:100084

电话:010-88115501  传真:010-88115501转801  邮箱:contact@bqejjh.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