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白求恩

首页  /  品牌专栏  /  走近白求恩  /  白求恩精神

走近白求恩

首页  /  品牌专栏  /  走近白求恩  /  白求恩精神

白求恩精神 跨越时代 历久弥坚

2021-05-21

1939年12月21日,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杨家岭的窑洞里撰写了《纪念白求恩》一文。从那时起,白求恩这个名字,就深深地镌刻在中国人民的集体记忆中;白求恩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追求的永恒丰碑,跨越时代,历久弥坚。

 

毛泽东同志写作《纪念白求恩》的由来

 

《纪念白求恩》这篇文章,是毛泽东同志为纪念一位牺牲在中国抗日战场的国际主义战士——诺尔曼·白求恩而作的。

 

诺尔曼·白求恩,加拿大共产党员,著名的胸外科专家。早在少年时代,白求恩就立志从医,1934年当选美国胸外科协会五位理事之一,跻身北美洲著名胸外科专家行列。1935年11月,他加入加拿大共产党并将之作为余生的奋斗目标。1936年,白求恩奔赴正在抵御法西斯入侵的西班牙战场。

 

中国抗日战争爆发后,受美国、加拿大共产党的派遣,白求恩一行三人组成医疗队来华支援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1938年1月来到中国,同年3月到达延安。在延安,毛泽东同志会见了白求恩。见面时,白求恩掏出党证交给毛泽东同志,郑重说明:“我是来向你报到的。”毛泽东同志热情回应:我们应该将你转入中国共产党,这样你和这个国家就密不可分了。他们之间的谈话长达3个多小时,毛泽东同志热情赞扬了白求恩不远万里帮助中国人民抗日的勇敢行为,对他为改善八路军医疗条件的计划予以支持。当晚,兴奋的白求恩难以入睡,在日记里感慨:终于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说毛泽东同志是一个有魅力的人,他是我生活的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人之一! 

 

1938年5月,白求恩率领援华医疗队奔赴晋察冀边区,投身战火纷飞的敌后战场,以其精湛的医疗技术和奋不顾身的牺牲精神救护负伤的抗日将士,为建立和改善晋察冀边区医疗工作作出巨大贡献。1939年10月底,在河北涞源县抢救八路军伤员时感染,他不幸于11月12日在河北省唐县殉职。12月1日,延安举行追悼白求恩大夫大会,毛泽东同志献了挽词:“学习白求恩同志的国际主义精神,学习他的牺牲精神、责任心与工作热忱。”在边区民众对白求恩持续的纪念活动中,12月21日,毛泽东同志为八路军政治部、卫生部将在1940年出版的《诺尔曼·白求恩纪念册》写下了《学习白求恩》一文。文中回忆与白求恩的见面与交流,表达了深切的悲痛之情,对其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予以高度赞扬。在文章的末尾,毛泽东同志号召全体共产党员都要向白求恩学习,努力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这篇文章后来编入《毛泽东选集》,题为《纪念白求恩》。文中提出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白求恩精神,有力推动了延安时期党的思想建设。白求恩与白求恩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思想建设史上重要的典范,也成为共产党人价值追求的一座永恒丰碑,深刻影响着不同时代共产党员的思想与实践。

 

白求恩的光辉之路:从人道主义者到伟大的共产主义者

 

白求恩是在加拿大选择了自己的共产主义信仰,但他成为真正共产主义者的光辉之路却起始于延安。从延安出发,他将自己所有的技术、才华、健康以至生命,全都献给了那些在晋察冀和冀中抗战中受伤的将士们,从一位信仰选择者成为真正的信仰践行者进而达至毛泽东同志所说“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境界,从一位秉持医者仁心的人道主义者,走向了伟大的共产主义者。他人生的最后历程,是对“高尚的、纯粹的、有道德的、脱离了低级趣味的、有益于人民的人”的最好诠释。

 

在晋察冀边区,白求恩遇到的困难是全方位的,他忍受着生活的艰辛和内心的孤独寂寞,用全部的精力与才能去对抗他在那里遇到的巨大工作困难。条件之艰苦,设备之简陋,远远超出白求恩的想象。如果按照西方的标准,晋察冀边区根本没有真正的医院设施,在边区的那些后方医院里,他面对大量因为缺医少药或者护理不当而导致感染的腐烂肢体,他甚至不得不用锯木头的锯子为伤员做截肢手术。如何才能降低伤亡率?他号召医生们:到伤员那去,不要等他们来找我们!他组织战地医疗队,亲自率领这支由医护人员组成的队伍,将手术台设在距离前线最近的地方。在我国最偏僻落后的村庄里,他建设正规意义的战地医院,开设卫生学校,举办医疗卫生实习周,努力为这支军队培养真正的医护人员。利用自己在西班牙的战场经验,他在我国的战场实现战地输血,并称自己是万能输血者,用行动说服百姓建立“流动的血库”。自己动手设计各种医疗器械,编写画满医学图解的战地教材……事实证明,在中国的华北战场,白求恩所有的才能都最大限度发挥了作用。

 

1939年10月,为了解决药品和器械短缺的严重困难,白求恩决定回北美进行一次募捐。回国之前,白求恩计划将晋察冀所有的医疗机构巡视一遍。巡视工作尚未结束,日本人就发动了残酷的“冬季大扫荡”,白求恩决定推迟行期。10月27日,白求恩率领医疗队来到距前线仅有5华里的孙家庄,在一间小庙里搭起手术台开始手术。第二天下午,医疗队接到命令必须立即撤离,但白求恩坚持将剩下的十几台手术做完,他要求助手同时准备3台手术,最后躺在手术台上的是一位腿部受重伤的小战士,不停劝白大夫“赶快撤离”。白求恩对他讲:我的孩子,谁也没有权力将你留在这里!为了加快手术进度,白求恩将左手伸进伤口掏取碎骨,结果中指被刺破。3天后,不顾轻度红肿的手指,他亲自给一个头部感染的伤员手术,不幸感染致命病菌,患上了败血症。此后的十多天,他以惊人的毅力继续他的巡视工作,不停地给伤员做手术,高烧39.6度还嘱咐身边工作人员,遇到头部、胸部负伤的伤员,必须叫醒他……严重的营养不良和过度的劳累,早已夺去了他强健的体魄,这一次他没有能够敌得过病菌,在中国北方严寒冬日的凌晨,白求恩同志停止了呼吸。

 

《纪念白求恩》的当代价值

 

当毛泽东同志写下《纪念白求恩》一文来弘扬白求恩精神、阐述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时,白求恩之于中国社会,就早已超越了个体的生命价值,他的奉献精神、将理想付诸行动的勇气以及令人钦佩的职业操守,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首先,《纪念白求恩》树立了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光辉榜样,在今天依然具有重要的教育和引领作用。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毛泽东同志三次提出“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学习他”,“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白求恩与白求恩精神像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深深影响了几代共产党人的人生观、道德观和价值观。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今天的中国社会更需要像白求恩这样的英雄人物引领社会前进的方向。80年前,为了帮助遭受战火蹂躏的中国抗日军民,白求恩舍弃优雅的生活方式,不顾名医的职业前途,辞去工作,写下遗嘱,义无反顾。在生命的终点,他写下这样的文字:最近的一年多,是我生平最愉快、最有意义的时日,我非常的快乐!唯一的希望就是多有贡献。在经济高速发展而文化多元化的今天,白求恩的人生选择堪称全体共产党员的楷模,而他对于幸福的理解则具有更为强烈的现实引领意义。

 

其次,《纪念白求恩》树立了追求理想信念的光辉典范,在今天依然具有强大的吸引力、感召力。《纪念白求恩》开宗明义:“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的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的精神。”回望白求恩的人生历程,白求恩之所以选择共产主义作为信仰,是因为他相信,共产主义可以改变医生职业的社会意义,可以建立让所有人平等享受医疗服务的制度体系,当共产主义的信仰与白求恩对理想社会的追求相契合时,他不仅有勇气在当时的加拿大公开选择共产主义信仰,更勇敢付诸行动,甚至“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白求恩对信仰的执着、将理想付诸行动的勇气,正是当今社会最为需要的精神力量。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用信仰凝聚党心民心,更需要广大党员为信仰而奋斗的行动力。白求恩曾在遗嘱里写道:生命很美好,的确值得我们为她走一回,但也的确值得我们为了某一个目标为她死一回!这句话既是白求恩对自己人生的总结,也感召和激励着每一位共产党员为自己的理想信念而奋斗!

 

第三,《纪念白求恩》树立了医者仁心的光辉形象,在今天依然具有重要的标杆作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毛泽东同志在评价白求恩的工作态度时连续使用了两个“极端”:“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晋察冀边区的军民,凡亲身受过白求恩医生的治疗和亲眼看过白求恩医生的工作的,无不为之感动。”身为医者,白求恩面临的医疗环境显然并不比今天好,但他勇敢面对医疗领域存在的问题,致力于医疗制度的改革和完善。在晋察冀边区的每一天,他都在用行动践行服务患者的神圣职责,不惜用自己的生命换回患者的健康。他的敬业精神,堪称所有医生的典范。在医患矛盾愈演愈烈、职业操守成为敏感话题的今天,白求恩大夫的医者仁心无疑可以在医疗以及医疗以外的其他领域,发挥更加重要的标杆作用,为营造良好社会风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来源:《党建》杂志

作者:冯建玫,系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


返 回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3151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52号太平金融大厦11层1101  邮编:100084

电话:010-88115501  传真:010-88115501转801  邮箱:contact@bqejjh.org.cn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3151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52号太平金融大厦11层1101  邮编:100084

电话:010-88115501  传真:010-88115501转801  邮箱:contact@bqejjh.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