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白求恩医学出版专委会年会暨 2018医学丛书创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8-01-30

2018,有一种美,叫执着;

2018,有一种执着,叫刚开始;

公益是一个人去影响另外一个人,一个灵魂唤醒另外一个灵魂。

20180130103606757.png

2018年1月20日,白求恩医学出版专委会年会暨2018年医学丛书创作座谈会在人卫大厦召开。与会嘉宾来自卫计委主管部门领导、白求恩公益基金会领导、中国中医药出版社领导、国医大师、医学专家、科普作家、媒体代表、爱心企业及志愿者共五十多人出席了此次座谈会。

20180130104710648.png

与会领导、专家合影

自2017年9月16日白求恩医学出版专委会在西柏坡成立以来,本着推动、发展、规范、引领的原则,致力于为国内外医药卫生工作者搭建学术交流的桥梁;营造良好医患关系、医患沟通、百姓健康的爱心书苑。2018年,在中西并重的前提下,我们将以书报刊互动、线上线下新老媒体融合,传播医药卫生知识,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

查看原图

田晓犁执行秘书长致辞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田晓犁在致辞中全面介绍了基金会近两年在健康扶贫、学术交流、医生教育、科普宣传等方面工作。目前已经设立了九个专家委员会,利用更多的专家资源开展医疗健康公益活动,树立白求恩的品牌,推动中国健康的公益事业发展。

查看原图

范吉平社长致辞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范吉平在致辞中表示,白求恩的名字在医药卫生界有着广泛的影响,白求恩公益基金会蓬勃发展做了大量的公益活动。特别是白求恩医学出版专委会的成立很有意义,期望能够密切合作,共同传承与发展中医药文化,出版更多更好的中医药学术著作和老百姓的科普读物。

查看原图

刘友良主委做工作汇报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监事长及白求恩医学出版专委会主委、人民卫生出版社编审及高级策划编辑刘友良汇报了白求恩医学出版专委会成立以来的工作及2018新时代的工作构想,并就如何打造白求恩爱心书苑,以及有关丛书立项的编纂工作提请大家献计献策。

查看原图

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协议书

会上正式签署了白求恩医学出版专委会与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的战略合作伙伴协议书,与会代表见证了这个历史时刻,领导和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纷纷发言。

查看原图

王琦教授发言

著名国医大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王琦教授在大会上高度赞同白求恩基金会与中医药出版社联手打造中医药图书出版的建议,称其具有使命感,并对如何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特别是名老中医系列丛书出版给予厚望。

查看原图

高星教授发言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医改办常务副主任,首都医科大学教授高星在发言中指出,科普要以人民为中心、健康为中心,持续发展。科普也应是新时代新思路、运用喜闻乐见的形式、跨界融合、共建共享才能写出好书。

查看原图

程龙主任发言

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卫生经济信息研究室主任程龙也在发言中强调,中医药科普要维护权威性、促进传播面、保证专业度。中医要引领健康观,让我们的中医科普有效传播。

查看原图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原副主任陶茂萱、健康教育专家田向阳、健教中心培训指导部健康促进医院负责人何建章先后发言,“健康中国”建设作为我们医学工作者的应尽职责和历史使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融入国家政策建设发展各个方面,通过正规的权威渠道传播。“全国健康促进医院”平台愿意与白求恩爱心书苑一同做好科普传播。

查看原图

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纷纷发言

健康报原副社长、中关村精准医学基金会理事长、北京中西医慢病防治促进会会长蔡顺利及秘书长何勇,建议加强基金会协会之间合作,依托医学出版做好健康管理。 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会长李月东,特别提示重新审视传播手段,新老媒体融合传播。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史志办编审王德泉将参与策划与院士一起谈科普系列丛书。

查看原图

梁凯主任发言

新华社新媒体运营中心综合部主任梁凯就新媒体平台建设与合作发言,打造白求恩健康频道有着现实和深远意义。

查看原图

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纷纷发言

来自各个医院的领导专家:阴赪宏副院长、翟惠虹主任、贾美香主任、滕秀香主任等,分别提出了一些好的选题,并积极认领有关撰写任务,如友谊医院院长、中华消化专委主任张澍田,主动承担消化系列的科普丛书创作。怀柔妇幼的李连芳副院长,就科普志愿者网络的建立及医学科普志愿者的协调管理愿意作为试点推进。

查看原图

赵敏主任、吴素惠主任、王志莲主任

特别从山西赶来的妇科专家赵敏主任、吴素惠主任、王志莲主任,非常认同此次健康科普的理念,愿意一起努力在山西做科普示范基地。

查看原图

爱心企业代表发言

以李小刚先生为代表的爱心企业纷纷表示,愿以实际行动助力白求恩医学出版健康传播平台,参与整合骨科等各系列的图书出版,并建议将图书出版与公益项目相融合。

查看原图

会议现场

查看原图

会议务实高效,取得圆满成功。根据会议研讨,形成如下共识:

一、加快组建白求恩医学出版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由邱贵兴院士担任,携白求恩各专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常委及年富力强的专家和医药卫生界各相关专业专家组成,并逐步扩大发展。

二、组建有关丛书的编委会,如医患对话丛书编委会、就医指南丛书编委会,细分各专业科普读物的编委会。

三、确定相关系列科普图书主编、副主编及爱心企业,由白求恩有关专委会的主委认领相关专业系列科普,通过白求恩团队项目负责人进行落实。先行几个主打学科:如骨科、内分泌、风湿免疫、妇儿、消化、心血管、脑血管等。

四、推动和中医药社的合作,组建“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中医药传承与发展促进会”,打造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丛书、国医大师丛书。

五、建立与国家级媒体战略合作,如人民卫生出版社、科技文献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及新华社等。

六、建议建立白求恩医学出版专项基金,打造白求恩品牌形象工程。

如果您愿意

同我们一起进行科学知识普及

共同搭建白求恩爱心书苑 推动医学出版健康传播

欢迎您加入 【专家指导委员会&丛书编委会】

成为白求恩科普志愿者

期待

与更多的爱心企业共同打造科普精品图书

返 回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3151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52号太平金融大厦11层1101  邮编:100084

电话:010-88115501  传真:010-88115501转801  邮箱:contact@bqejjh.org.cn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3151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52号太平金融大厦11层1101  邮编:100084

电话:010-88115501  传真:010-88115501转801  邮箱:contact@bqejjh.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