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助力科研——2017“白求恩•默克糖尿病研究基金”正式启动

2017-07-06

在循证医学时代,研究证据是制定临床决策的主力军。我国虽是糖尿病第一大国,但基于中国人群的糖尿病及其并发症防治措施并不完善。为支持和帮助中国医生开展相关临床及基础研究课题,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特发起“白求恩•默克糖尿病研究基金”项目,以进一步积累中国证据,培养高水平研究人才,推动中国糖尿病领域研究水平的整体提升。本年度研究基金申请即将于2017年7月6日正式开始,欢迎广大临床医生踊跃参加,共同为我国糖尿病领域高水平研究的开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资助研究课题介绍

2017“白求恩•默克糖尿病研究基金”共计划支持18个科研项目,其中临床研究2个,每个将获得人民币20万元基金支持;基础研究6个,每个将获得人民币10万元基金支持;启航基金(临床或基础研究)10个,每个将获得人民币3万元基金支持。独立评审委员会将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评分,按照最终评分结果给予择优支持。

该项目优先资助的研究方向包括:

1、二甲双胍作用机制的研究:例如能量平衡调节(通过AMPK依赖通路)、改善胰岛素抵抗等方面作用的研究。

2、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发病机制方向的研究:例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糖尿病肾病(DKD)的研究。

3、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治疗的临床进展:例如与二甲双胍、羟苯磺酸钙、米格列奈药物相关的临床研究。

申报要求

1、申请人资格:

(1)具备临床研究资质的单位,主治医师或以上职称的中国医生。

(2)年龄小于45周岁(1972年12月31日之后出生)。

2、研究时限:接受资助的研究原则上应在获得研究基金款项后的2年内完成。

申报方法

1、申报时间:2017年7月6日至2017年8月22日。

2、申报方法:

(1)发送邮件到项目基金邮箱DBresearch@163.com索取研究方案申请表。

(2)申请人填写项目申请表,并在申报截止日之前将其发送到项目基金邮箱。

注意事项

1、填写格式要求:请各位医生根据统一模板撰写方案材料,严格按照相应的研究方案申请表模板填写。

2、研究方案要求:未在国内外公开发表;内容包括临床批准信息、试验设计、研究对象、干预措施、结果测量指标、实施时间、质量控制、盲法、人体标本采集、试验资料管理、预算明细、试验主要人员信息及知识背景等信息。

科研培训会

为了帮助您更好地了解评审规范、撰写标书,特举办培训会,邀请资深科研基金评审专家,全面回答您的问题。

1、会议时间:2017年7月22日

2、会议形式:网络直播

3、会议讲题:

(1)了解领域的学术热点,让立题更具创新性;

(2)手把手教你如何撰写项目基金标书;

(3)洞悉专家评审要点,提高申报成功率。

专家寄语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纪立农教授:我国糖尿病患者数量众多,临床治疗经验丰富,但就整体科研水平而言仍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糖尿病管理策略提倡个体化治疗,糖尿病的治疗也存在中西方差异,我们应多开展高水平的糖尿病领域临床和基础研究,积累中国人自己的循证证据,以制定出符合国人特点的糖尿病及其并发症防治策略。“白求恩•默克糖尿病研究基金”项目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希望广大临床医生积极参与。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陆菊明教授:通过科研工作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防治策略进行探索、并将结果与同道分享,这是促进我国糖尿病领域治疗进展和交流分享的最重要手段和方式之一,因而科研成果也是评价临床医生工作业绩的一个重要指标。无论是临床还是基础研究,临床医生在开展科研工作时通常会遇到时间、经费等问题的挑战。“白求恩•默克糖尿病研究基金”项目提供的基金支持可帮助医生解决部分经费问题,无疑将大大助力我国糖尿病领域科研工作的进展。我衷心祝愿该项目能够顺利进行,也希望符合要求的医生能够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

项目主办方寄语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糖尿病学及内分泌学项目部巩志鹏主任:“白求恩•默克糖尿病研究基金”项目为中国糖尿病领域的高水平研究提供支持,承载着糖尿病患者的希望,向所有从事糖尿病工作的中国医师敞开了怀抱,通过此项目努力推动中国糖尿病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临床实践,最终将研究成果受益于我国患者。2017年度项目基金在2016年良好的基础上,扩大资助范围和资助额度,计划支持18个科研项目,旨在鼓励更多研究者和优秀研究方案申请参与,为我国糖尿病学科相关研究的进步与发展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返 回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3151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52号太平金融大厦11层1101  邮编:100084

电话:010-88115501  传真:010-88115501转801  邮箱:contact@bqejjh.org.cn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3151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52号太平金融大厦11层1101  邮编:100084

电话:010-88115501  传真:010-88115501转801  邮箱:contact@bqejjh.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