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尚善精神-白求恩·鲁豫精神卫生社区服务管理座谈会”在济南顺利召开

2020-09-28

 2020年9月27日,由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主办、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承办、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支持的“尚善精神-白求恩·鲁豫精神卫生社区服务管理座谈会”在济南顺利召开。

查看原图

与会嘉宾合影

本次会议围绕2020年精神卫生工作重点任务,解读精神卫生政策,交流患者社区创新管理模式,探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分析“后疫情时代”精神卫生工作新的挑战,旨在增强鲁豫地区精神卫生工作交流合作,促进区域精神卫生事业创新发展,进而提升我国现有精神卫生服务能力水平。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党委王汝展书记担任会议主持,白求恩公益基金会杨轶副秘书长、国家精神卫生项目办公室吴霞民副主任、山东省卫健委疾控处孟君副处长、河南省精神卫生中心党委宋景贵书记、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贾福军主任、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项目办金金副主任,以及鲁豫地区精神卫生机构领导、专家、学者等百余人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查看原图

杨轶副秘书长致辞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杨轶副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尚善精神-白求恩·全国精神卫主题系列项目”自2016年发起至今,已连续开展4年,在全国范围内,以宣讲、座谈、交流、样板地区考察等方式组织了近30场活动,为促进精神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强化社区管理治疗模式创新,帮助患者早日回归社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精神卫生疾病的社区服务管理非常重要,直接关系着患者的家庭生活质量和社会的稳定,希望通过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改善中国精神疾病的现状,改善中国精神疾病患者的生存质量。

查看原图

河南省精神卫生中心党委宋景贵书记致辞

河南省精神卫生中心党委宋景贵书记在致辞中介绍了河南省精神卫生中心近年来的重点工作,以及与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间的医疗、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密切交流。他表示,截至2020年7月31日,国家严重精神障碍信息系统全国在册患者已达629.9万人,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会,进一步增强鲁豫两省精神卫生工作交流学习,进而提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治疗水平,促进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与服务。

查看原图

山东省卫健委疾控处孟君副处长致辞

山东省卫健委疾控处孟君副处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在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下,全省通过积极开展延伸服务、强化特色管理、设立精神卫生门诊等举措,确保精神障碍患者治疗不受疫情影响,应治尽治,全省精神卫生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希望通过区域间交流合作,加强精神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帮助更多患者解除疾患,尽快回归社会。

专题分享丨国家及其他省份政策分享

在政策分享环节中,国家精神卫生项目办公室吴霞民副主任、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贾福军主任、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项目办金金副主任分别以《2020年国家精神卫生政策与工作重点》《广东省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模式经验分享》《上海市社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使用长效针剂治疗药物工作方案解读》做了专题分享。

查看原图

国家精神卫生项目办公室吴霞民副主任

查看原图

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贾福军主任

20201009095038245.jpg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项目办金金副主任

专题分享丨鲁豫政策及工作试点分享

在鲁豫政策及工作试点分享环节中,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党委王汝展书记、河南省精神卫生中心王长虹院长、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孙振晓院长、河南省精神卫生中心张瑞岭副院长分别围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兜底治疗实践、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长效针剂社区试点、社区康复同伴计划试点进行对话交流,同与会全体分享各自区域开展的相关实践及试点工作,探讨如何做好精神卫生体系建设集“医院-社区一体化”的治疗康复模式。

查看原图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党委王汝展书记

查看原图

河南省精神卫生中心王长虹院长

20201009095231576.jpg

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孙振晓院长

查看原图

河南省精神卫生中心张瑞岭副院长

此次“尚善精神”座谈会得到了国家精神卫生项目办、山东省卫健委等部门领导,以及鲁豫地区各精神卫生机构管理者们的大力支持。精神卫生已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加强精神卫生工作,是维护和增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重要内容。

项目相关方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唤起社会各界对精神卫生的重视,共同搭建社区服务管理网络,帮助更多的精神障碍患者早发现、早管理、早治疗、早康复、早日回归社会,进而为建设健康中国、法治中国、平安中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返 回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3151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52号太平金融大厦11层1101  邮编:100084

电话:010-88115501  传真:010-88115501转801  邮箱:contact@bqejjh.org.cn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3151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52号太平金融大厦11层1101  邮编:100084

电话:010-88115501  传真:010-88115501转801  邮箱:contact@bqejjh.org.cn